即時港聞

2023施政報告︳李家超冀樓市減辣刺激交投 陳茂波:樓市有序調整亦無妨 料財政赤字逾千億 (12:12)

《施政報告》公布將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率減半至7.5%。特首李家超今早於港台英文節目中表示,面對利率高企及經濟受壓,故決定「減辣」,又指雖然「減辣」會減少政府稅收,但期望可刺激市場交投增加,繼而提升印花稅收入。他亦說,措施成效需時體現,要從宏觀角度考慮。財政司長陳茂波則預料,今年政府赤字或超過1000億。

陳茂波在另一個電台節目則表示,過去5年大多的成交屬首次置業及自住用途,故「辣招」仍有其存在目的,當局會密切留意樓市的需求管理,認為只要市場不出現恐慌性拋售等信心問題,有序調整亦無妨。被問到倘減辣後樓市止跌回升,當局會否撤辣時,陳茂波指樓價升跌受供求、市場氣氛、及息口等多種因素影響,故當局不作猜測。

至於政府下調股票印花稅至0.1%,李家超表示,現時面對其他市場競爭,是時候調整,又稱「減辣」及下調股票印花稅是將措施還原至以往的狀態,並非一項全新措施。他引述專家指如果不推行相關措施,受環球環境影響,香港市况會更差。李家超又表示,現時無意擴闊稅基,期望今次措施可以刺激經濟活動,從而提升香港競爭力,並吸引更多公司落戶,相信當企業生意增加,所繳稅款亦會增加。

陳茂波表示,印花稅是影響股市流動性的其中一個因素,市場結構、買賣差價及經紀佣金等影響都很大,他指當局會檢視如何提升股市的吸引力。對於交易費用,內地只是收單邊印花稅,香港則收買賣雙方的印花稅,他表示兩地的成本差異其實不大,因內地除了印花稅,亦有徵收其他費用。

陳茂波又指,受外圍經濟影響,本港全面復蘇後的增長比預期慢,加上印花稅及賣地收入比預期少,料全年財政赤字較財政預算案的估算高,可能超過1000億。他指去年3月財政年度結算時還有數千億,認為現時庫房足夠支持「喺經濟較差嘅時候挺過去」,又指其他短期稅收「按兵不動」,暫不考慮調整。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施政報告 李家超 辣招 陳茂波 印花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