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精進建築工程被除名 陳健碩稱罕見 梁文廣:房委會已設專隊「睇實」 (11:28)

涉去年油塘地盤工字鐵塌斃工友事故的「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屋宇署昨宣布拒絕續期申請,下月16日起由一般建築承建商名冊除名。土力工程處前處長、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表示,過往工程公司被除牌並不常見,通常涉及嚴重事故,亦不會交代原因。

同屬興聯集團的「精進建築有限公司」早前涉及安達臣道地盤事故,陳健碩今早於港台節目上稱,無法估計「精進建築有限公司」會否同被除牌,指當局並無公開列明什麼情况下決定工程公司除牌與否,「或者你要死幾多人先除牌」,而是經委員會在面試時的專業判斷,決定是否有信心申請人可令工程符合《建築物條例》,強調沒有一條「方程式」。工權會總幹事蕭倩文認為,如「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只涉一宗意外仍需被除牌,相信「精進建築有限公司」的處罰亦不會有太大改變。

對於除名對建築項目進度的影響,陳健碩相信私人發展商靈活度高,料不會有太大困難,又指很多工程都會分判予二判或三判,發展商可盡量沿用二判或三判,只需另找一名獲授權簽署人便可繼續工程。

立法會議員、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梁文廣亦支持政府除牌決定,認為反映政府重視地盤管理安全,凌駕建屋進度及時間等因素。他又稱收到信息指房委會已設專隊「睇實」精進建築負責的項目,認為有助房委會掌握工程進度、數據及人員配置等,「房委會都有嘢揸喺手」,若精進建築除名,亦不致於要暫停所有工程項目。

梁文廣指,「精進建築」目前有4個房委會大型公屋項目,涉及逾1.5萬單位,擔心一旦不獲續牌,或會影響相關公屋落成進度,促請政府做好準備。

完成訪京行程的特首李家超就表明,支持發展局按法律處理「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個案,指政府關注職業安全及整體公共房屋供應,已提醒房屋局長研究及審視。政務司長陳國基於大灣區職安健論壇暨職安局35周年誌慶中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上下對於任何違法違規的承建商絕不手軟,一定會嚴肅跟進,絕對不會姑息任何管理不善、監督不足而罔顧工友安全的承建商,並會繼續在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等多方面加強力度,以進一步提升職安健水平。他亦表示,屋宇署及勞工處會針對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全速調查和檢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精進建築有限公司 陳健碩 梁文廣 蕭倩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