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將採購新一代XBB mRNA疫苗 專家指保護力高 促高風險群組打新冠加強劑 (18:59)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今(11日)午開會討論引入新一代XBB新冠疫苗,在檢視兩款針對XBB.1.5變異病毒株研發的mRNA疫苗數據後,科委會認為若本港能獲得供應,可選用XBB疫苗,並作為藥廠建議適用年齡層的首選(preferred)疫苗選項;若XBB疫苗於本地供應有限,則應優先安排最高重症風險者,如院舍長者接種。

另外,科委會參考世衛最新建議、本地新冠疫情、海外衛生機構做法和最新科學實證後,認為由於本地新冠活躍程度在冬季有機會較高,建議在未來數月或冬季高峰期來臨前,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不論此前曾接種多少針,應於上一次接種或感染至少6個月,接種多針加強劑。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於會後表示,科委會檢視莫德納(Moderna)及輝瑞(Pfizer)兩款針對XBB.1.5變異株研發的mRNA疫苗數據,認為能產生很高抗體,並覆蓋EG.5、BA.2.86等變異株。至於諾瓦克斯(Novavax)的XBB重組蛋白疫苗,他稱因藥廠未能提供數據,故未有納入討論。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專家認為XBB疫苗具較高保護力,政府會啟動採購程序,不過具體時間表則視乎採購速度。目前包括緊急使用疫苗在內的防疫規例已經解除,被問新疫苗註冊會否因此需要更多時間,導致市民高峰期過後方可接種,張竹君指當局可採用「指定病人(named patient)」方式使用XBB疫苗,強調是否註冊影響不大,分別只是註冊後可予私家醫生使用。

至於被問流感季節有所延遲,會否檢視流感疫苗接種的時間,張竹君則表示,需再觀察一段時間,指流感季節可能隔一段時間後恢復原本的時間。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劉宇隆 新冠疫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