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失蹤男拔學生曾憲哲獲救 曾母:形同神蹟 失蹤原因尚待了解 (18:24)

拔萃男書院中六男生曾憲哲自上周三(4日)起失蹤,今日獲救。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周焯峰表示,於今午約2時15分在沙田老鼠田坑水源位置發現事主,當時他離主要路徑約100米,神志清醒,身上沒有衣物。消防員隨即向他送上保暖衣物及送上能量飲品,救護員則先作簡單治理,其後於約一小時後安排直升機將事主送院。事主下午3時許由直升機送到急症室,抵院時清醒,東區醫院指醫護人員已事主現時情况穩定。至於事主失蹤原因及過去多天的求生過程,警方指需待事主接受檢查後進一步了解。

消防搜救期間出動28輛消防車、9輛救護車,並動員122名消防員及24名救護員。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張天瑜亦指,消防同時利用無人機航拍搜救範圍的片段,轉成圖片後再經人工智能分析,找出地圖無法顯示的資訊,例如水源或臨時搭建的構築物,以進一步收窄搜索範圍。張天瑜指,搜救困難在於資訊有限,包括起初只知事主經花心坑方向上山,不知道事主實質路線,加上事主無攜帶通訊設備,故無法利用手機信號收窄搜索範圍,而且現場地形山勢險要,亦受茂密山林覆蓋,救援人員要穿過密林及大小溪澗,近日經歷颱風及暴雨亦增加搜救難度。

張天瑜亦指,搜救期間亦曾出動搜索犬,並於事前取得事主其他衣服,讓搜索犬熟悉事主味道,才參與搜索。

曾憲哲母親其後見記者表示,兒子失蹤8天兼經歷9號風球及黑色暴雨後仍然生還,形容屬「神蹟」,感謝警方、消防、民安隊及攀山拯救隊過往一星期不眠不休搜索,同時感謝男拔的義工、家長、舊生、民間搜索隊及親友等協助,稱今次事件令她感受到港人的友愛及溫暖。

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向家長及學生發通告,表示今日稍早時已經尋回失蹤學生,老師、學校社工、臨床心理學家會向有需要學生及家長提供支援。校方感謝政府部門及各界義工支援及協助搜救,並呼籲家長持續關心子女的情緒,留意他們的需要,如有需要可向校方尋求協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曾憲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