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許樹昌:本月起至年底或現新冠病毒高峰期 (12:19)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於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表示,上次新冠病毒高峰期為4至6月,而新冠病毒的抗體在4至6個月會下跌,加上現時醫管局呼吸道樣本陽性比例為15%,每日有100至120宗個案需入院,估計本月至年底或會出現另一新冠病毒高峰期。

對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前通過審批,批准使用輝瑞和莫德納的第三代新冠疫苗,主要以XBB.1.5病毒株作抗原,接種後對XBB分支病毒產生高抗體,亦能覆蓋現時流行的兩種病毒,包括BA.2.86及EG.5。他預計,衛生防護中心下周開會討論,以決定引入哪一款疫苗。

至於流感,許樹昌表示,本港夏季流感呼吸道樣本陽性基數自34周開始,超過9.2%基線水平,上周仍有上升趨勢,但由於社區仍有不少人戴口罩,估計未必會出現大型爆發。他預計明年1至3月為冬季流感爆發時期,呼籲65歲以上長者、長期病患者、兒童等高危群組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許樹昌 新冠疫情 疫苗 流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