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風筒吹乾速度及負離子濃度有差異 表現相近風筒售價差距達3000元 (10:57)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3款風筒,發現各樣本吹乾速度最多可相差0.85倍,3款樣本聲稱負離子濃度較實際測試結果少,1款樣本量得的負離子水平,與沒有負離子功能風筒的數值相若。整體而言,消委會測試發現多款售價百多元至三千多元的樣本均獲得4分總評,反映產品質素與價格未必成正比,提醒消費者按需要購買合適功率及設計的產品,亦要避免長時間高溫吹髮。

消委會測試的13款樣本售價約由199元至3,680元,當中價錢最高的「Dyson」及最便宜的「米家Mi」樣本,均獲得4星總評,在安全程度、吹乾速度、耐跌撞能力等表現相若。消委會亦發現各樣本均通過結構及非正常操作項目的安全檢測,但「Parlux」風筒於溫升測試中,摩打線圈量得溫度升幅超出標準要求,量得130K(1K即1°C),較標準上限高出15K,或會加速產品線圈絕緣的老化,影響產品安全和壽命。機電署稱,審視報告後已聯絡供應商跟進,雖然部分樣本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標準要求,但正常操作下不會構成危險,供應商已承諾作改善。

不過消委會指出,測試模擬較嚴苛的使用情况,以較高的240V電壓時的功率的1.15倍功率進行,若以本港供電電壓操作,以相同的線圈電阻計算,產生的功率以至操作溫度應較低。

amika風筒負離子濃度最低

負離子測試方面,13款樣本各均聲稱可產生負離子濃度,發現以每立方厘米計算,各樣本可產生361個至8,990萬個負離子。濃度最低為「amika」樣本,與沒有負離子功能的對照風筒量得的濃度,即約200個至300個頗接近;若撇除「amika」,量得最低濃度的「Parlux」量得83萬多個負離子,與濃度最高樣本相距逾106倍。「iLIVI」聲稱負離子濃度達1億,但測試只量得近1,600萬個,較聲稱數值少近84%。

消委會指出,是次負離子濃度測試是參考2022年8月發布的最新國際標準進行,而測試項目於生產商設計及測試產品時尚未確立,廠商的聲稱數值或以自訂方法量度所得,故聲稱數值及實際量得數值未能直接比較。消委會建議生產商應就其負離子濃度的量度方法加以描述,增加透明度。

樣本吹乾速度相差約0.85倍

另外,消委會測試各樣本的吹乾速度表現,將各樣本設定至最高溫度及風速,測試吹乾一塊沾水布,量度濕布重量下降的幅度,從而推算吹乾速度。結果顯示,13款樣本量得的速度,由平均每分鐘3.4克至6.3克不等,即吹乾相同分量水分所花的時間相差約0.85倍,推算吹乾速度最快的樣本吹乾頭髮需時5分鐘、最慢的樣本則需要超過9分鐘,額定功率1600W或以下型號的吹乾速度普遍不及較高功率的風筒。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委會 風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