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余慧明指否決權屬談判籌碼 若政府拒對話必反對議案 (18:10)

民主派初選案今午(24日)續審。前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自辯指,她進入立法會後預設立場是反對一切議案。余曾撰寫帖文提到「惡法壓境,極權肆虐」,法官李運騰稱,沒人叫她或要求她熱愛國安法,「但就算唔鍾意都唔可以觸犯」。余表示,當時仍然相信投票沒有觸犯國安法,撰文希望初選參加者不要恐懼,並鼓勵選民投票。

余慧明指,衛生服務界沒有舉辦協調會議,戴耀廷亦無向余談及其他選區的協調內容。戴於2020年6月召開記者會,余獲競選團隊轉告才得知,衛生服務界正式宣布辦初選。其間余沒與其他參選人協議棄選機制,她指一旦落選者繼續出選,則會公開譴責他們「鎅票」。當時余忙於選舉,也沒關心「三投三不投」運動。

同月,余簽署「墨落無悔」聲明以示立場堅定,她自視屬抗爭派,與泛民有別,並同意運用否決權。至於聲明和初選提名表列出協調會議的共識,余指出,衛生服務界沒有開會,直言覺得「唔關我事」,估計上述句子只是和地區直選相關,不適用其界別。

余在7月發布「惡法壓境」帖文,談及和政權無斡旋餘地,她強調藉此向選民展示決心,同時不欲公開談判手法,否則「等同自揭底牌」。她承認屬誇張說法,但如果政權拒絕對話,「我係會堅持投反對議案,𠵱樣嘢我係會講得出做得到」。余自言預設立場是當政府無意回應,她會就與五大訴求無關的議案投反對票,除非政府取態令她「回心轉意」,強調屬其談判策略。

余又指,衛生服務界參選人和初選組織者曾經爭議如何認證選民身分,最終組織方決定該界別結果只供參考,不具約束力。她稱,信息顯示參選人並不滿意做法,感到「無可奈何」。聆訊明(25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