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漸凍人症患者平均求醫一年始確診 組織促設專科診所 (14:24)

本港現時約有200名漸凍人症患者,為掌握患者的情況及需要,香港肌健協會設立香港首個「漸凍人症患者資料庫」,發現患者平均向四名醫生求醫、近一年才獲確診,資料庫中的六成半患者現已嚴重殘疾,其日常活動能力僅及晚期癌症患者約三成。協會促請港府盡快設立神經肌肉疾病專科診所,及時轉介患者和提供復康服務等配套。

資料庫共收集全港約23%漸凍人症患者的數據。結果顯示,患者平均在55歲發病,初期病徵分别為口部、手部及腳部無力,初期難以辨認,患者平均需向四名醫生求醫、進行五次詳細檢查,如肌電圖、神經活檢、抽骨髓等,約一年時間才正式確診漸凍人症,近12%更需逾兩年。

 

漸凍人症患者妻:病情惡化至無法自理始確診患病

漸凍人症患者鄭先生於前年55歲時發病,其妻子憶述,丈夫起初只是口齒不清及有頸部疼痛,向中醫求診後得知為頸部傾斜,但一直忙於工作而無暇求醫,及至2021年尾感到左手及左腳無力,以為中風才入院求醫,即使當時醫生已懷疑他患上漸凍人症,惟未有在意及跟進。去年初,鄭先生辭去工作休息,但病情不斷惡化,由可自行處理家務、照顧子女,到頻繁跌倒,始獲確認患上漸凍人症。

鄭太現時除了照顧患病的丈夫,還需照顧三名正在讀書的子女的日常開支。她坦言,負擔不起一台質素較好的電動輪椅,現在所使用的呼吸機亦未能獲得資助,只能以月租3000元自費租用。

香港肌健協會表示,及早診治與復康治療有效舒缓病徵和維持生活水平,冀各界人士伸出援手,支持復康服務及購買輔助設備,同時促請政府盡快設立神經肌肉疾病專科診所支援患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漸凍人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