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五人涉太古站外非法集結囚三個月至半年 官指案件延誤酌情減刑 (18:37)

2019年8月11日,有示威者「快閃」到港鐵太古站外集結及堵路,其中8男2女被捕後兩年才被起訴非法集結等罪,其中3人認罪,餘下7男受審後僅一人罪脫。該6男今日(3日)到觀塘裁判法院接受判刑,裁判官指出各被告面對的司法程序歷時約4年,使他們飽受壓力及影響人生規劃,就案件延誤上予以減刑,除了案發時16歲被告被判入更生中心外,其餘5男被判囚3個月至半年不等。

6名被告分別是黎卓然(現年32歲,下同)、文城康(25歲)、陳堃榮(20歲,案發時16歲)、謝誠謙(30歲)、戴偉軒(31歲)、陳朝安(30歲)。

裁判官劉淑嫻判刑時指,各被告於2019年8月12日獲得警方保釋,數月後已毋須再到警署報到,直至2021年8月中接獲警方通知拘捕,並正式落案起訴。由於他們事隔兩年才再被捕,故不能排除當時他們能期望不用面對訴訟及重新規劃人生。

劉官續指,陳堃榮在會計副學士課程考取佳績,今年獲理大取錄以升讀學士課程,而辯方形容陳因衝動及愚昧而犯案,現有人生目標但要為「16歲的他」負責,冀判予短期監禁。惟法庭不認為監禁是合適判刑,判陳入更生中心。

至於其餘5男,劉官指案中非法集結為數約100人,歷時約3分鐘,示威者對於警方執法的反抗程度低,並考慮各被告有良好背景及因案件延誤而飽受壓力的因素,酌情減刑。除了陳朝安就非法集結和藏武兩罪而被判囚半年外,其餘4人就一項非法集結罪或阻差辦公罪,均被判囚3個月。

早前就非法集結及藏武脫罪的被告林韋丞,在開審前承認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罪。今日他一同判刑,就該罪被判罰款2000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