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四名職工盟義工涉違限聚令罰6000元 官:行使自由不必然透過超過四人聚集 (17:12)

職工盟屬下的建築地盤職工總會2020年在金鐘擺設街站,10名義工被指違反限聚令,各被票控一項參與受禁群組聚集,6人已認罪。餘下4人經審訊後今(3日)在區院(暫代東區法院)均被裁定罪成,各罰款6000元。裁判官指,法例並非限制市民表達的內容,只是不得超越訂明的形式,而市民要行使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不必然須透過參與超過4人的聚集。

不認罪4人為曾浩源、翁家文、黃俊宇及林小薇,他們被控於2020年5月6日,在金鐘海富中心與政府總部之間的行人天橋參與受禁群組聚集。

裁判官王證瑜裁決指,若各被告因傳揚防疫資訊或派發防疫物資作為聚集目的,理應獲豁免檢控。但他們預先準備橫額、標語和錄音等,當中包括與防疫無關的事項,例如於當眼位置展示「光復地盤,工會戰線」、有關「暴政」、「極權」的標語;錄音帶則重複提及「黃色經濟圈」、「光時」口號等。另外,聚集選址於人流稀少的政總,而非較近民居的地方。

就聚集是否有合理辯解,辯方指案發時本港連續17天無本地感染,政府亦於前一天公佈5月8日起放寬限聚令人數至8人。裁判官指出,政府必須持續審視疫情趨向來制定措施。當時人數上限仍為4人,在平衡個人表達權利和維持公共衛生後,不認為法例會導致各人面對無法接受的嚴苛負擔。且無證據顯示涉案聚集有急切性,而不待措施放寬才進行。裁判官因此裁定控方舉證成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限聚令 職工盟 新冠疫情 防疫措施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