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華盛頓郵報》引消息稱美國將拒李家超出席APEC 李家超冀東道主按慣例及規則邀成員出席 (18:19)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三名知情的美國官員指,白宮已決定拒讓特首李家超出席11月於美國三藩市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特首辦回應報道指,美國應切實履行東道主的基本責任,依照APEC的常規及一貫做法,邀請特首以中國香港領導人身分出席會議。

正出訪馬來西亞的特首李家超表示,任何國家或經濟體主辦APEC時,都應按指引、習慣及規則,邀請成員經濟體領導人參與,兼且有責任向與會者提供方便,並指「香港特區會按APEC指引、規則和習慣出席這個會議」,希望東道主同樣按APEC的指引、規則及習慣,發信邀請各成員經濟體出席。

《華盛頓郵報》亦指,美方將容許其他香港官員出席APEC。報道形容,美國國會內的「對華鷹派」成功施壓,令行政當局決定拒絕李家超出席APEC,並形容做法有如測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應。

李家超因應實施《港區國安法》而於2020年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特首辦回應報道指,美國應切實履行東道主的基本責任,依照APEC的常規及一貫做法,邀請特首以中國香港領導人身分出席會議,又指APEC會議不屬於某個國家或經濟體,任何東道主都要按着現有規則和習慣邀請成員參與。

報道指白宮未有直接回應消息,僅稱期望參與APEC的代表均遵守美國法律及規定。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指,強烈反對美方排除李家超於APEC會議之外,認為美方做法違反APEC規矩及自毁承諾。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李家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