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關注石屎剝落 民建聯驗港島東50多幢高風險大廈 (20:59)

近日本港接連有舊樓出現石屎剝落情况,部分更傷及途人。民建聯宣布將與香港驗樓師學會合作展開「掃雷行動」,首階段將檢驗50多幢港島東區高風險三無大廈,包括使用「快速紅外熱成像掃描RIT儀」偵測舊樓裂痕。香港驗樓師學會學員在灣仔一幢舊樓示範驗樓流程,發現該樓宇部分牆身出現水痕,有簷篷更有剝落風險。民建聯立法會港島東議員梁熙指,如發現樓宇有石屎剝落危險,會即時向政府部門通報以進行修葺。

梁熙稱,「掃雷行動」主要針對40年樓齡以上、未遵辦驗樓通知的三無大廈,其中港島東區現有266幢三無大廈,首階段行動會從中抽取50多幢高風險大廈檢驗,預計兩個月內完成。梁指,過去驗樓需在大廈外搭棚或用人手敲擊外牆,方法耗時及昂貴,而是次行動將使用不同高科技儀器配合,「喺地下照上去已經見到邊度有問題」,預計可節省時間。香港驗樓師學會監察委員會主席陳子謙指,儀器會以冷熱溫測對比偵測裂痕,只存約3至5%誤差,惟若一般業主使用此儀器驗樓較昂貴,「如果淨係驗(舊樓)前面呢度,起碼都三幾萬,如果全橦驗更加唔係呢個數目。」

香港驗樓師學會學員在灣仔一幢舊樓示範驗樓流程,以「快速紅外熱成像掃描RIT儀」掃描大廈的低層位置,發現部樓宇牆身出現水痕,有植物攀附而生,「成個頂攣咗」,更有其中一處簷篷出現明顯裂痕,有剝落風險。

相關字詞﹕驗樓 民建聯 香港驗樓師學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