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加拿大放寬港人移民門檻 李家超:各地均搶人才 本港吸引人才仍有優勢 (12:01)

加拿大日前放寬港人移民的「救生艇計劃」,特首李家超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被問到當局有否評估相關政策對本港人口的影響,以及會否引發新一波移民潮。李家超認為,全世界都在搶人才,香港應「更加睇住情况」,會要求各決策局及部門因應實際情况及時推出政策,提高本港對人才的吸引力,他又認為香港在吸引內地人才及海外人才均有優勢。

他指本港人口下跌屬結構性問題,但預測顯示下半年人口下跌速度較上半年慢,且各項輸入人才計劃成效比想像中好,透露目前各項人才計劃已批准約6萬宗申請,當中已有一萬人已經來港。

李家超表示,本港出生率約為0.77,比很多城市低,加上多年來港人常「移出移入」,導致人口數字「的確有下降」,政府內部正研究如何提高本地生育率,至於是否會提供經濟補貼、房屋資助以鼓勵生育,他則表示有許多國家以經濟補貼鼓勵生育,但成效未如預期,目前正研究適合本港的方法,會聽取各方意見及諮詢市民,並會吸取各地的經驗。李家超續稱,2015年推出的人口政策目前仍適用,亦開始研究人口估算,並由原本的10年一次縮短至5年一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輸入才人 生育率 李家超 加拿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