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盤工人稱暑熱警告下未獲安排建議休息時間 建造商會稱指引不可行 (10:52)

勞工處於本周二及周三連續兩日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說,前線工人未有獲得《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列出的休息安排,形容僱主認為「跟係人情、唔跟係道理」,又批評暑熱指數監測站不足,未能如實反映工友於地盤工作面對的酷熱程度。香港建造商會執行總監梁敬國重申,有關指引在執行上不可行,已再向勞工處反映,希望可由建造業議會更新議會現有指引,以配合到建造業實際工作環境。

何炳德今早於《千禧年代》中表示,按前線工友反映,不論是私營發展商、房協地盤等,僱主均沒有安排工友按指引建議的時間休息。他稱,當局發出警告後,管理人員會提示工人如不適可休息,但不會主動安排休息時間,又指出在暑熱警告下僱主仍要求準時交貨,如果不能如期完成工作,或會被扣錢,導致工友或不想休息。

何炳德又說,少數地盤僱主會提供水源及水果,供工人解暑,但主要仍是要靠自備小風扇等。他認為,暑熱指數是由兩個監測點的平均數得出,但數字未能反映地盤的酷熱情況,認為當局應作改善。

被問是否沒執行新指引  建造商會:你唔好用呢啲字眼

香港建造商會執行總監梁敬國接受同一節目訪問,他被多次問及業界是否沒按新指引要求執行,他都否認,但稱新指引難以執行,「唔係冇做到,你唔好用呢啲咁嘅字眼,我哋不嬲有做到啲功夫嚟幫啲工友消暑,勞工處嘅指引只不過喺現實生活上係好難執行。」

梁敬國稱,建造業僱主在新指引生效前,亦一向有為僱員提供遮蔭、風扇等消暑設施,以紮鐵工人為例,以往在6月至9月的炎熱天氣時,每日早上都會安排休息15分鐘,下午亦有下午茶時間。他多次強調新指引實際運作上不可行,部分工序不可能突然停止,「係做唔到嘢,啲工序會亂晒龍。」

被問到如果安排工人按指引建議時間休息,預計工程延誤多少,梁敬國稱未有計算,但指出要安全涉及錢和時間,「錢要大家一齊洗,如果大家業主都同意,咁啲標價咪上返啲。」他又指,總建承商及分判商要按時限完成工程,否則要承受額外成本。對於當局建議安排數批工友交替進行部分工序,他稱會涉及大量人手及程序,重申做法不可行。

職業安全健康局總幹事游雯說,局方現時透過WhatsApp熱線協助市民掌握指引,又說設置休息時段對建造業界來說不是新鮮事,提醒僱主最好有預早安排,並與員工溝通。她又呼籲工友不要因為想趕工而拒絕休息,要將健康安全放首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酷熱天氣 黃色工作暑熱警告 暑熱指數 建造業 地盤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