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與科技園合作成立「細胞治療實驗室」 發展療法助心血管病及血癌患者 (15:26)

港大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成立「細胞治療實驗室」,將致力發展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的幹細胞療法、血癌患者的CAR-T細胞療法。港大醫學院長劉澤星表示,本港病人現時須在外地製造CAR-T細胞,惟成本較高,港大將在新實驗室研究在本地研製相關細胞,盼令更多病人受惠。

新實驗室已獲「良好生產規範(GMP)」及「先進療法產品(ATPs)」認證。劉澤星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現時「大B-細胞淋巴瘤」或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等患者可接受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治療,惟相關成本高昂,而本地製造相關細胞則可壓低成本。他指出,預計在5年內推出有關CAR-T細胞和幹細胞療法的臨牀試驗,而為進一步推動本地研究成果商品化,港大將於2026年落成的葛量洪醫院賽馬會臨牀創新與發現中心,建立規模為新實驗室近10倍的GMP實驗室,預料屆時可處理更大規模的基因及細胞治療。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新實驗室有望為細胞療法帶來革命性發展,並未須接受CAR-T細胞療法的病人帶來新希望。他補充,期望本港生產具更高安全標準和質量的創新療法後,可以吸引更多投資者加入本地市場。

至於建立新實驗室成本為何,港大細胞治療實驗室學術領導、港大醫學院臨牀醫學學院內科學系系主任暨內科學系講座教授(心臟學)謝鴻發向記者表示,新實驗室現時有4名科研人員,每人的培訓成本為100萬港元、硬件成本則為4000萬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香港大學 科技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