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醫學院研口服配方改善長新冠 冀於公營醫療系統使用 (12:38)

中大醫學院一項三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臨牀研究顯示,該院研發的口服微膠囊活菌配方,有助改善新冠康復者的長新冠後遺徵狀,包括疲倦、整體不適、腸胃問題及記憶力缺損。中大醫學院長陳家亮表示,有關配方屬補健產品,毋需醫生處方,除推出私營市場,該院已將研究結果交予醫管局,冀有關配方可於公營醫療系統使用。

中大醫學院於2021至22年招募463名年滿18歲的新冠康復者,參加者平均年齡為49歲,均於感染後4星期或以上仍有多於一種新冠後遺症徵狀,約七成於去年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參加者平均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每日服用中大醫學院研發的口服微膠囊活菌配方,另一對照組則服用維他命C作安慰劑,並於6個月後分析其身體狀况及腸道微生態。

至於如何評估參加者徵狀改善,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表示,研究安排參加者於服用配方前後參與問卷自評,有關問卷由腸胃科資深醫生、公共衛生專家、家庭醫學和基層醫療學者設計。

陳家亮的院長任期將於明年1月底屆滿,被問到卸任後去向,他稱日後不論在任何崗位,都會繼續當醫生和研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大醫學院 陳家亮 長新冠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