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重新檢視「專項儲蓄戶口」 孫玉菡以交稅作比喻 稱不會迫市民儲錢 (12:42)

取消強積金對冲安排將於2025年5月1日生效,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昨透露,會重新檢視「專項儲蓄戶口」功能需要。他今日於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表示,僱主有法律責任確保有足夠資金支付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他以繳交稅項作比喻,稱政府不會強迫市民儲錢,市民要想方法去交稅。他又說,全世界都沒有要求僱主設專項戶口的做法,當局要審視加息環境下有關做法的效益,確保能保障僱員之餘,亦令營商環境穩定。

孫玉菡說,相信大多數僱主都會支付遣散費和長服金,如結束分店時,公司通常有預備一定金額,認為市民毋須過於擔心;即使公司全面結業而未能承擔相關費用,破欠基金亦能「兜底」。他又指出,破欠基金現有約68億元,有足夠的資金去應付需要,日後有需要亦可透過調高商業登記費確保收支平衡。

至於政府何時會決定是否取消「專項儲蓄戶口」要求,孫玉菡稱希望盡快完成顧問報告 ,冀今年下半年可向社會解說政策。

另外,孫玉菡日前訪京並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對方鼓勵香港把握大灣區機遇處理本港安老問題。孫玉菡說,本港面對土地及人手不足的問題,如長者想留在香港安老,當局會透過資助等盡量協助;但他認為同時要讓長者可以選擇,會考慮調整相關政策,如住宿費、醫療安排等,協助想回內地安老的長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孫玉菡 強積金對沖 專項儲蓄戶口 安老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