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鐵西九龍站內地旅客上月底闖路軌 按機制由內地人員處理 (19:38)

高鐵西九龍站4月25日凌晨有內地乘客闖入路軌,港鐵回覆查詢時表示,已按機制由內地人員處理,將加強巡察。港鐵回覆傳媒查詢時確認事件,但未交代旅客如何進入路軌、在路軌逗留多久,以及有否影響行車。

港鐵表示,西九龍站職員在4月25日(星期二)凌晨時份,按月台感應系統發出偵測到有乘客於月台及路軌範圍出現的警報,並按照機制通報內地及香港的相關部門。由於牽涉內地口岸範圍,港鐵聯同內地人員展開追查,及後尋獲一名外型與偵測影像吻合的內地乘客,證實他是先前曾在月台及路軌範圍流連的人士。港鐵指,個案已按機制由內地人員處理,公司亦隨即作出調查及嚴肅跟進。  

港鐵表示,已加強巡查西九龍站,亦透過人員培訓提醒同事必須時刻留意保安系統警號,檢視不同情況,作出相應保安安排,以確保車站安全運作。

港鐵補充,西九龍站連接月台與車站不同樓層的電梯均設有閘門/玻璃幕門,只有當列車抵達月台後才開放供乘客使用,而連接月台的升降機亦只會於上落客期間開放使用,月台亦會有同事協助乘客。此外,月台已裝有閉路電視及感應系統,以監察情況。 

自高鐵香港段通車以來,連同今次事件,曾三度有未獲授權人士進入路軌範圍,包括2019年3月,有月台助理在西九龍站月台工作期間墮軌;以及2019年12月,有內地乘客因錯過停站,進入路軌並沿路軌步行一段時間,最終向警方自首及按機制送返內地。

 

相關字詞﹕高鐵 港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