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方國安處今早在元朗檢走「國殤之柱」 高志活感驚訝 (21:07)

【21:07更新】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早(5日)採取行動,持法庭手令採取搜查行動,在元朗區撿取一件與一宗「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有關的證物。據了解,該證物為「國殤之柱」。

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接受本報電話訪問表示,在香港時間下午3時許知悉事件,對警方檢走《國殤之柱》感到驚訝及奇怪,香港警方並沒有就行動與他作任何聯絡。高志活曾表示有意來港來港商討取回作品,不過現時他對於來港感到憂慮,擔心或會被捕。高志活表示,會先透過港大了解最新情況,暫時未計劃其他跟進行動。

高志活亦在聲明中指出,「國殤之柱」屬他的個人創作,所有相關支出均由他負責,而且回歸前已置於香港,過程中沒有受任何人「煽動」。高志活又表示,除支聯會及不少香港人以外,船公司、吊運商及香港大學亦曾協助在港放置「國殤之柱」,亦曾獲香港政府批准及四處展示。高志活指「國殤之柱」正是涉及六四事件,此時更顯其意義。

代表他的藝術家劉小姐向本報表示,曾向港大留下聯絡,警方在今日行動前後均未有與他或高志活聯絡,正草擬聲明回應事件;目前冀透過丹麥國會成員討論如何跟進,高志活本人暫無意前往香港。

警方今次行動涉及一宗「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翻查資料,已解散的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及鄒幸彤被控《港區國安法》「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國殤之柱》是高志活在1997年六四前借出予支聯會供在香港永久展覽,並在1998年獲港大學生會全民投票通過永久擺放,港大其後在2021年移除《國殤之柱》。

港大發言人指,確認警方今早出示搜查令,於元朗港大嘉道理中心內取走一件證物。

相關字詞﹕國殤之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