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研3款功能衣治療脊柱側彎兒童 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15:12)

香港理工大學早前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共獲頒31個獎項,其中來自時裝及紡織學院的研究團隊獲「評審團嘉許金獎」,該學院花10年不斷改良,設計及研發出3款適合輕微脊柱側彎兒童及青少年穿着的功能衣,替代較重的穿戴式支架。帶領團隊的時裝及紡織學院副院長葉曉雲今日 (4日)分享研發心得,她深信本港服裝設計不限於談論「靚唔靚,潮唔潮」,更可融合創科元素,幫助不同人。

團隊集合跨學科成員,包括紡織技術、人體測量學、人體工程學、計算機科學、臨床研究,設計出3款供脊柱側彎兒童或青年穿戴的功能衣,分別是配備生物反饋系統的智能背心、非等向性矯形衣及姿勢矯正束身衣。當中智能背心附感應器,如用家「寒背」或坐姿不當,電腦會即時提示。

團隊說,傳統治療脊柱側彎的硬支架需佩戴18至23小時,基本上只可在睡覺時卸下支架;對比理大的功能衣只需日間穿戴,視乎情况安排穿戴的年期,但毋須永久穿着。功效方面,團隊安排用家在穿戴功能衣前後照「X光」,各款功能衣均有助脊椎側彎患者即時改善側彎度數。

葉曉雲說,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今學年正式由學系升格為學院,在大學聯招(JUPAS)將「時裝(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放入首三志願(Band A)的人數按年升五成,正揀選部分申請人面試,期望他們展現熱誠,並了解學院涵蓋時裝設計外,亦有時裝創新及科技、時裝商務等範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理工大學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脊柱側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