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出席《明報》「香港新坐標」論壇 霍啟剛:藝術文化發展須人才儲備 應盡快規劃 (14:55)

藝發局主席霍啟剛今日(28日)於由《明報》舉辦的「香港新坐標:構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之人才大策略」高峰論壇。

現屆政府強調要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未來將有數項文藝設施在港落戶。藝發局主席霍啟剛今日(28日)於由《明報》舉辦的「香港新坐標:構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之人才大策略」高峰論壇致辭表示,藝術文化發展不但需要宏大藍圖、硬件設施,背後亦要有人才儲備支持。他表示,藝發局近日獲政府撥款約9771萬,未來幾年將推出兩項新多元人才培育計劃。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林枬亦有出席論壇。

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規劃勾劃出中國至2025年的發展藍圖,當中提到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身兼體演文出界立法會議員的藝發局主席霍啟剛稱,現時本港應在此限期前完成相關規劃,惟疫情導致很多文藝活動停擺,形容現時開關後需要急起直追。霍啟剛表示,發展文化藝術縱使需要宏大計劃,但最關鍵正是人才,惟業界近年面對人才荒。他補充,本港一直未有為建立文化人才庫做好規劃,認為未來須培育藝術行政、活動策展、藝術融資等多方面的人才。

霍啟剛另就推動本港文化藝術發展提出3大方向,包括本地人才必須了解、認同中華文化,並要以新穎、國際認可的手法說好中國故事;為年輕人搭建在文化界別發展的晉升階梯;港府應投放更多資源推動藝術鑑賞教育。

今年初接任藝發局主席的霍啟剛形容,港府相當重視「新苗」、剛畢業人才的晉升階梯,而藝發局最近獲撥約9771萬,局方將在未來幾年利用相關撥款推出兩項新多元人才培育計劃,希望幫助本地年輕人在文化界發揚光大。

影片:《明報》論壇「香港新坐標:構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之人才大策略」嘉賓發言足本

相關字詞﹕香港新坐標論壇文化人才策略 編輯推介 霍啟剛 香港新坐標 藝發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