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審計報告︳部分章節提國安 圖書館藏要檢視 基金撥款應加國安條款 (13:15)

審計署今日(26日)發表最新一份審計報告,部分章節提及有關部門要加強國家安全方面工作。審計署認為,康文署需要加強檢視圖書館資料的工作,以維護國家安全和採取跟進行動。另外,審計署稱,建造業創科基金及政府與設計中心訂立的撥款協議中,並沒有加入與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指引及規定,建議當局要加入相關條款。

最新一份審計報告其中一章涉及公共圖書館的管理。報告指出,香港公共圖書館於2021年展開對圖書館資料的初步檢視工作,識別有關資料後,採取所需跟進行動,而截至今年2月,有關檢視工作和跟進行動仍在進行。

報告亦引述康文署回應指,公共圖書館有逾200萬項書目,署方已就館藏資料完成初步檢視,包括曾涉嫌出版「港獨」書籍的作者或出版商的出版物;當發現有館藏內容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或其他法律,就會暫停資料的借閱服務。康文署又說,檢視圖書館書籍以維護國家安全是持續進行的工作,由於圖書館不時收到公眾投訴,故要檢視的書籍一直增加,不太可能為相關工作訂出確切的完成日期,而書籍內容的複雜程度各異,沒有標準指標衡量完成檢視書籍的所需天數。

審計署又留意到,用以鼓勵建造業更廣泛使用創新建築方法和科技的「建造業創科基金」,並沒有加入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指引及規定,建議當局為基金加入相關條款和條件。發展局回覆審計署稱,截至2023年1月,仍就涉維護國安事宜的條款修訂建議,徵詢法律意見,會在其後把相關修訂納入基金的條款和條件。

至於政府與香港設計中心訂立的撥款協議,同樣沒有加入維護國安的相關指引。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稱同意審計署的建議,並已在今年3月與設計中心簽訂經修訂的撥款協議,加入相關條款。

而在有關平機會管理的章節中,平機會提及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當中提及會着手研究在招聘過程中加入審查機制,使日後會由符合愛國者要求的人士填補職位空缺,平機會將向類似法定機構了解審核準則以作參考。醫療輔助隊亦提及去年已成立國家安全教育小組,專責就國家安全事宜的宣傳和教育,制訂計劃和活動,例如擬備教材和舉辦問答遊戲。

審計署建議教育局加強協助學校旗桿修葺工程

另外,審計報告〈資助學校校舍的保養和改善工作〉章節中,提到2022/23年度的大規模修葺工程週期內,教育局共批准123項安裝旗桿的申請,截至2022年11月18日,有41項申請被學校撤銷;餘下82個申請中,22項的旗桿安裝工程尚未完成。審計署認為教育局需要採取措施確保及時修葺旗桿,以便學校能遵從局方每日升掛國旗及每週舉行升國旗儀式的規定,又建議局方考慮加強協助學校安裝額外旗桿的工作。教育局稱同意審計署的建議,會繼續採取措施,確保修葺旗桿可加快施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審計報告 康文署 圖書館 國安法 國家安全 建造業創科基金 香港設計中心 升旗儀式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