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清明無懼雨紛紛 撤防疫措施下拜祭人流大增 紙紮舖生意不絕 (15:11)

今日(5日)為本港新冠疫情3年來首個不設社交距離措施下的清明節,鑽石山金塔墳場及靈灰安置所早上人頭湧湧,不少市民一家大小前來拜祭先人,山下靈灰安置所拜祭的市民形容今年復常後人流「好犀利」,較疫下3年增一半, 又指今年毋須再因限聚令分批拜祭更方便,高興一家人拜山後終可「坐埋一枱」聚餐。不過,在山上掃墓的市民則明顯較少,有市民認為山上人流較疫下疏落,甚至少1至2成,估計或受天雨影響。

記者早上約9時半到達墳場及靈灰安置所入口,附近多個小巴站及巴士站堆滿等候家人一同起行的市民,場內則有逾百人步行上山,靈灰安置所地下升降機亦有數十人輪候,平均需等候近25分鐘。

由於早上鑽石山一帶雨勢稍大,不少在山上掃墓的市民均需手持雨傘冒雨拜祭,區女士一家7人在墳場拜山,她認為山上人流較疏落,較疫下更少約1成,估計不少市民盼趁復活節假期外遊,故已提早掃墓,今早雨勢大亦有影響。區女士又指,疫下3年因有限聚令,故掃墓時「一個個分開企」,今年則可「企埋一齊」,認為可更盡孝心。蔡女士則一家15人掃墓,她稱疫下3年每年均有拜山,但因家族人多又有限聚令,故只能「4人一隊」分批在不同日子拜,形容今年可聚首一堂拜祭令她真正感覺「復常」 。

山下靈灰安置所人流則明顯較山上多, 現場因香火鼎盛而煙霧彌漫,有保安指早上11時至12時已有過千名市民前來拜祭,估計人流較去年多一半,有市民更因人多煙多感不適頭暈須送院。黎女士與8名家人帶同鮮花及紙錢衣包等在靈灰安置所內拜祭,她指疫前疫下均每年在清明正日來拜祭,認為今年人流已回復疫前水平,因疫下3年「未見過呢度咁大煙,煙到澀眼」,形容今年人流「好犀利」。她指,每年拜祭後均會與家人一齊飲茶,大家均認為分枱坐有礙聚舊,「唔係咁高興」,慶幸今年拜山後終可「齊齊整整、坐埋一枱」聚餐。

於墳場及靈灰安置所附近的紙紮舖亦人流不絕,離墳場約10分鐘步程的「恒豐棧」,昨午12時店面堆滿輪候買祭品的市民,店內職員均「做唔停手」,老闆娘亦邊收錢邊高呼,「太多人、好忙呀、6個人做嘢都做唔掂」。有職員指,為今年清明節已「忙咗成個月」,今年不少人提早兩三周已來買祭品掃墓,顧客亦更「大手筆」,人均買300至400元祭品,較疫下升2倍,料今年清明檔期生意可「升好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清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