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指八成殘障人士不滿無障礙的士收費高 自強協會籲政府補貼 (14:33)

關注肢體殘障人士及照顧者的自強協會今日(1日)發布調查報告,超過八成受訪的殘疾人士不滿現時無障礙的士收費。自強協會中心主任吳恩兒表示,本港現時最大的無障礙的士營運者星群的士需另收取120元的預約費,認為政府未有規管相關收費,倡當局補貼輪椅人士相關開支,並制訂政策普及無障礙的士。

自強協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學生於3月進行問卷調查,共收集259位殘疾人士回應,大部分為使用輪椅逾10年的長期輪椅使用者。調查發現,有84.5%的受訪者不滿現時無障礙的士的收費,逾九成指車費減低會增加使用無障礙的士的意欲;亦有九成人認為政府應補貼輪椅使用者電召無障礙的士的預約開支。

今次調查中,約半受訪者每月包括傷殘津貼及綜援等收入少於5000元。現時無業的輪椅人士伍家慧表示,自己是多重殘疾人士,有數個月份每月需電召無障礙的士超8次,該開支大大加重經濟負擔。

吳恩兒表示,現時政府未有規管無障礙的士預約費等,亦未津貼殘疾人士此項開支,包括無障礙的士的燃料費開支;倡政府提供相關補貼,以減低額外預約費用。她又說,現時本港無障礙的士數目佔總體數目不足1%,間接導致該車型費用高昂,並舉例稱倫敦無障礙的士佔比達百分百,希望政府為此訂立政策,包括為無障礙的士更換提供補貼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殘障人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