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旅監局指現况不理想倡加強分流 導遊業界指以「廉價團」形容屬侮辱冀勿歧視 (18:36)

本港與內地通關後,有不少平價旅行團集中於土瓜灣及紅磡一帶活動,團員聚集於街頭排長龍等候用膳,更有旅客在街頭食「兩餸飯」。旅監局行政總裁方安妮建議,旅行團可改善分流,認為每位港人都應該歡迎每位旅客。香港導遊總工會稱理解有滋擾情况,但冀市民勿歧視及拒絕消費能力低的旅客。

特首李家超今早於行會前記者時表示,目前情况涉及管理問題,指本港正處於復常初階段,有很多運力、管理方面的問題都要處理,冀文體旅局和旅監局等部門處理好旅行團為社區帶來的問題,例如交通擠塞。他強調香港屬開放及包容城市,歡迎旅客訪港,認為旅客帶給本港的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亦很重要。

今日中午期間,土瓜灣一帶有大批旅客在酒樓門外排隊等候午膳,隊伍「流水式」運作。有警車停泊現場,亦有警員維持秩序。現場設有鐵馬、膠馬或以橙帶劃定排隊範圍。有部份旅客隨地吐痰及吸煙。

方安妮今早(28日)於港台節目表示,每日都有派員到遊客較多的地方視察,認為現况不理想,建議旅行團加強分流,例如團友等候用餐時留在旅遊巴上、提供團餐的食肆做好預約系統、分散不同旅行團到其他地區用膳等。被問到低價旅行團應否存在,方安妮稱旅監局只視乎旅行團有否違規,但她稱作為市民,認為每位港人都應該歡迎每位旅客,「平價係咪唔歡迎呢?咁好似唔係好公平」。

她又指,收到很多有關旅客在街頭用膳的相片,指當時旅客無投訴,涉事旅行代理商亦沒有違規,但認為「件事真係唔好睇嘅」。她指,已找涉事旅行代理商調查,得悉有年長旅客在輪候食肆時感肚餓,故轉購「兩餸飯」,又指涉事旅行代理商知悉事件引起不少迴響,已向旅監局表明日後不會再如此安排。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則於同一節目表示,理解平價旅行團對居民造成滋擾,指政府及食肆近日都已派人維持秩序,但難免有部分旅客質素參差,稱導遊會盡量提點。不過,他認為港人不應過份解讀旅客吃「兩餸飯」的問題。他又指「14億中國人,你話每個都係龍蝦客,我諗無可能,畢竟平民比較居多,唔應該歧視人地團費比較低」,他亦稱「唔鍾意聽到『廉價團』三個字」,認為是侮辱旅客。至於平價旅行團聚集在紅磡、土瓜灣,則屬「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土瓜灣 紅磡 旅行團 兩餸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