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呈祥道九巴傾側44人傷 現場解封 司機涉危駕被捕 (16:07)

一輛290A線雙層九巴於呈祥道剷上路中石壆傾側,意外中44人受傷。

一輛290A線雙層九巴於呈祥道剷上路中石壆傾側,意外中44人受傷,全部清醒,兩男四女傷勢較嚴重,由救護車送院,事故原因尚待調查。肇事巴士要先由消防協助固定,直至中午近1時半被吊臂移正。巴士車長涉嫌危險駕駛被捕。九巴回覆指,涉事車長有超過兩年駕駛相關路線的經驗,前日(18日)為最近一次休息日,他於今早上6時40分開出首班駕駛的班次,事發時為第二個駕駛班次,涉事巴士亦在上周四(16日)完成定期檢測。

網上流傳事發片段,肇事九巴當時正沿呈祥道行駛,至清麗苑天橋分岔路時,原應靠右前往荃灣方向,但巴士未有切線往右駛,反而一直沿分隔線向前,最終剷上分隔石壆,車身傾側,多人被困,現場鐵欄亦被撞至散落一地。消防及警方接報趕抵現場,又派出坍塌搜救專隊到場。現場所見,車身向右傾側,擋風玻璃嚴重碎裂,左邊車頭如被削去。消防動用車身固定器及繩索等支撐車身,再將乘客救出。事故中有30人經初步治理後毋須送院;另有9人感到頸痛,38人包括巴士司機手部及面部擦傷,所有傷者由16輛救護車送往廣華、仁濟、瑪嘉烈及明愛醫院。

西九龍總區交通部特別調查隊第二隊督察陳栢祺指,現場並非交通黑點,會循巴士性能、車長精神狀態及駕駛態度調查。對於一度有指巴士車長昏迷,警方指仍需進一步調查,指巴士車長獲救後能與警員對答。

荔枝角消防局局長、助理消防區長梁建明指,由於巴士車身傾斜,有翻側的危機,故消防員接報到場後安撫乘客,並要求他們留在原本位置,以保持車身平衡,坍塌搜救專隊其後在5分鐘內架設快速車身固定裝置,鞏固車身後陸續安排上層58人離開。梁建明又說,事發地點位於九龍主要幹道,事發時屬繁忙時間,消防需時較長到場。他續指,消防員到場時發現有14名下層乘客已自行疏散至安全地方,有4名行動不便人士要協助離開。

乘客稱路况正常 指事出突然

乘客陳女士憶述當時坐在巴士下層中間位置,突然聽到「嘭」一聲巨響,車輛猛烈碰撞,形容事發時情况混亂,有長者仆倒受傷流血。有上層乘客補充,碰撞一刻有乘客向前拋,「最誇張個個應該係喺最後尾,拋咗3個身位到」。他提到車速並非特別快,路面順暢,初時以為車輛急煞,未料發生意外。

上層乘客黎小姐指,大部分乘客均撞傷額頭、鼻及口等,由於車輛傾側,「上層都盡量唔好郁佢,費時佢反」,有消防其後到場並將車輛固定,協助乘客遂一離開,她沒有受傷,形容屬「不幸中大幸」。她提到當時車輛前方沒有阻礙,「我望住前面以為佢會轉彎,點知直剷落去(石壆)」。

乘客林小姐意外後鼻及右手受傷,在場包紮後決定自行到私家醫院求醫。她稱在順利邨上車,突如其來遇上車禍,指事發後目睹有老婦暈倒。她讚揚大部分乘客熱心,事發後互相照顧。

相關字詞﹕交通意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