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環團調查來港避寒越冬斑蝶數目 屯門小冷水最多 深水灣首度「清零」 (14:50)

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總結剛過去冬天(即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的本地越冬斑蝶數據。調查包括屯門小冷水、港島深水灣,以及大嶼山分流和水口,當中小冷水錄得最多越冬斑蝶,有601隻;其次是大嶼山分流,有331隻,數量同時創該地自2009年調查以來新高。

至於大嶼山水口則錄得約50隻越冬斑蝶,深水灣更錄得0隻,是該地點自2009年調查以來首次完全沒有記錄任何越冬斑蝶。整體而言,該4個地點錄得的越冬斑蝶數量比對上一個冬天下跌約15%。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經理游靜賢表示,每年踏入秋冬季,大群斑蝶會由較寒冷的北方地區飛往南方群集渡冬。游靜賢表示,越冬斑蝶數量近十年一直波動,以屯門小冷水為例,2012年和2015年曾錄得逾千越冬斑蝶,其餘年份均徘徊於數十至數百隻不等;深水灣今年更是首度錄得「清零」情況。至於對上一個冬天先後於南丫島和大嶼山發現的兩個全新斑蝶越冬地點,當時有數千越冬斑蝶,但在剛過去的冬天重訪該兩個地點,已不再發現任何越冬斑蝶。

綠色力量分析,斑蝶越冬地點有機會受到氣候或環境所影響,故香港需盡可能保護現存的林地,為越冬斑蝶提供更多適合渡冬的生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越冬斑蝶 綠色力量 生態多樣性 林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