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簡約公屋︳財委會通過首批149億元撥款 江玉歡投反對票稱「我手講我心」 (20:22)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以58票贊成、一人反對及一人棄權,通過政府簡約公屋首期撥款申請,涉及元朗攸壆路、屯門第3A區、牛頭角彩興路及啟德世運道、共約149億元。反對票來自選委會界別議員江玉歡,棄權票則來自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

投下唯一反對票的江玉歡形容「我手講我心」,認為投票已反映其態度,未有進一步補充。要求記名表決並投棄權票的田北辰指,位於元朗的過渡性房屋同心村入住率已偏低,加上部分簡約公屋亦將建於新界,憂屆時會供過於求,令偏遠的簡約公屋入住率亦出現低企,變相浪費公帑。但他強調自己支持簡約公屋的概念,故未有投反對票,選擇棄權。

問及要求記名表決會否有壓力,他明言希望「留個紀錄」,並指「從政都有初心,盼公帑得以善用」。

多名議員重點關注簡約公屋重用價值,又期望當局做好社區配套設施,盡量壓縮造價並確保質素。房屋局局何永賢說,當局正研究組裝合成組件的重用可能性,又說每個組件一般可以用50年,雖然物料或有損耗,但相信經修繕後或可重覆用兩至三次。按「南昌220」過渡性房屋項目的經驗,她估算有95%的組件可重用。

另外有議員關注1至2人單位佔約7成,擔心未能滿足部分大家庭需要,亦憂慮較遠選址的入住率偏低。何永賢說,當局正準備向公屋輪候冊上合資格的家庭發通知,並預計在年中可派發表格,收集他們對簡約公屋的意見及入住意向等。她又說,當局已盡量增加較大單位的數量,由過渡性房屋的約2%增多至簡約公屋的約10%。

被問到簡約公屋會否與過渡房屋競爭,影響入住率,何永賢說雖然簡約公屋租較便宜,但入住人士不會再獲得租金津貼,而過渡屋住戶則繼續獲發津貼,故兩者租金差不多。至於日後會否考慮重用過渡屋作為簡約公屋,何永賢稱要視乎有關過渡屋的使用期限能否配合,當局在申請第二批撥款時會留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簡約公屋 何永賢 立法會 財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