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聯合醫院昨有手術燈塌下 一名麻醉助理受傷 全院5支手術燈有類似問題 (15:13)

本報獲悉,聯合醫院一間手術室昨早(18日)發生意外,手術燈突然從天花塌下,壓在手術牀上,當時並沒有手術進行。醫管局回覆稱,昨接獲一款手術燈安全問題報告,一名麻醉助理於手術室被突然掉落的手術燈撞傷肩膊,麻醉助理到急症室檢查後已出院,傷勢無大礙;承辦商初步發現,事件有可能與手術燈的螺絲狀態有關,聯合醫院共有5支同型號手術燈出現類似問題。

醫管局稱,事發時該手術室沒有病人,亦沒有其他職員或手術受影響,並稱非常重視事件,隨即通知各醫院聯網暫時避免使用該型號的手術燈,以確保病人及員工安全,並隨即安排保養承辦商全面檢查各公院使用同型號手術燈的29間手術室,確保所有手術燈可以安全使用。

局方續稱,承辦商初步發現,事件有可能與手術燈的螺絲狀態有關,聯合醫院共有五支同型號手術燈出現類似問題,承辦商會安排盡快更換;承辦商亦正檢查其他公立醫院同品牌的手術燈,預計在未來幾天內會完成。醫管局會密切監察進度,盡量將影響減至最低。

醫管局強調,所有緊急手術服務會維持正常,但部分非緊急手術服務或會受影響需改期,公院會盡快通知受影響病人。聯合醫院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詳細報告事件,局方已委托一位分析事故的工程專家協助分析事件成因,亦已責成承辦商展開深入調查,以確定事件成因,並於完成後提交報告。局方會與承辦商嚴肅跟進事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聯合醫院 醫管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