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關|香園圍旅客關口首日運作人流不多 鄧炳強到場視察 (19:16)

香港與內地今(6日)起恢復與內地全面免檢疫通關,不設人數限制及出入境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要求,全部口岸亦都重開,包括羅湖、落馬洲/皇崗口岸,其中香園圍/蓮塘口岸的旅客通關服務今日為落成後首日運作,全日人流不多,保安局長鄧炳強早上10時許在內地經香園圍口岸返港,視察口岸運作情况。

有深圳居民表示新口岸與其在內地的住所鄰近,亦有港人表示經香園圍口岸由巴士接駁,較搭東鐵綫到羅湖口岸車費更平,日後會選擇用新口岸。

據當局要求,過去7天曾到台灣及海外人士前往內地前,須持48小時內新冠檢酸檢測。在香港一方的離境大堂外架設了鐵馬分流,由工作人員檢查相關人士的紙本或電子核酸檢測報告,其餘人士則毋須出示證明,即可過境。本報記者早上實測新口岸由香港往內地過關流程,11時08分在離境大堂出發,11時17分即完成過關流程,全程僅需時9分鐘;回程返港則僅需5分鐘。

在深圳蓮塘口岸商業城,中午人流稀少,商場地下多個舖位未有商戶進駐,部分在閘外圍上帆布寫有「開張在即」字樣,有營業的店舖僅6間,包括速遞門市、小食店、煙酒店等。口岸附近有地鐵站及公交站,前往深圳各區。

至於往返上水至香園圍口岸的城巴B7線今早首日運作,在上水寶運路開出,據本報記者在早上8時許觀察,在站頭僅零星人候車。

本報記者實測往香園圍口岸B7巴士車程,全程需33分鐘。在早上8時40分開出班次,在上水寶運路、鳳南路花園、北區運動場首3站,與港鐵站有一段距離,僅8人上車;至鄰近港鐵的粉嶺站則有13人上車,由該站起至香園圍口岸耗時20分鐘,較城巴宣傳僅需16分鐘慢4分鐘。

連接香園圍口岸交通另外包括九巴及小巴路線,城巴營運及工程主管(九龍及新界)龔樹人今早在口岸見記者,表示期望城巴在該口岸交通達到七至八成市佔率。城巴又預計到今年暑假,整體連接各口岸的城巴路線載客量可以回覆至新冠疫情前六至七成。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通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