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外判文員認用假「安心出行」候判 求情冀判社服令 (19:08)

3名公務員及2名外判職員於前年涉嫌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使用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被控「侵入公共機關管轄或管理的物業單位」罪,其中一名外判女文員今(3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認罪。裁判官考慮到被告年輕及已有悔意,接納她有良好品格,下令先為被告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押後至2月24日判刑,其間被告續准保釋外出。

辯方求情稱,被告伍敏怡(23歲)在破碎家庭成長,但品學兼優,她當時任職大學畢業後的首份工作,因本案被辭退。被告擔心使用真正「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會洩露私隱,她用虛假程式只是為了上班,而且案發當天是政府實施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第一日,被告不知後果、一時愚蠢犯案,望判處非監禁式刑罰。

案情亦指,政府於2021年11月1日起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進出政府大樓,政府僱員及公眾人士亦需要掃描二維碼。當日早上約9時,在入境事務大樓大堂檢查「安心出行」的入境處職員截查被告,察覺對方展示的手機介面和真正「安心出行」不同,左上角欠缺一個標誌,於是發現被告使用虛假「安心出行」。

警方其後到場拘捕被告,被告於警誡下保持緘默。警方在被告手機發現,被告上司案發前以信息提醒她需遵從「安心出行」要求,被告回覆「Okay」。被告又曾在連登討論區瀏覽名為「離線牌安心出殯」的帖子。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安心出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