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盧寵茂拒獨立調查指抗疫難預先計劃 李家超稱持續檢視符成本效益 (13:16)

特首李家超早前表明無意獨立調查抗疫工作後,仍續有專家建議政府獨立調查,冀客觀檢討。李家超及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交代內地與本港全面通關安排時,再被追問對獨立調查的立場。其中首度回應獨立調查議題的盧寵茂稱,同意李家超無意獨立調查的立場,形容抗疫有如「摸着石頭過河」,而且即使日後出現其他大型傳染病,亦難以預先計劃,「『河』每次都可能唔同 ,我哋都要作調整。」他又稱,政府一直以階段性檢討的方式調整抗疫措施、持續改進治療病人過程,與世界各地做法一致,認為不一定要獨立調查。

全球經歷新冠病毒肆虐3年,陸續有國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檢討小組審視抗疫工作,其中澳洲參議院、巴西國會已完成檢討並發表調查報告;新加坡及英國正做檢討工作。

被問到部分專家反對不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特首李家超重申,世界各地沒有公認最佳、標準方法去處理疫情,強調政府持續檢視措施的方式成本效益最高,而每次危機都要按實際所涉風險及挑戰處理,「有啲人係非常同意我嘅睇法,希望大家客觀咁睇呢件事」。李家超重申,應透過總結經驗去應付未來挑戰,現階段亦應聚焦經濟復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獨立調查 盧寵茂 李家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