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檢測陽性者本月30日起毋須網上申報 無症狀者可外出或上班 若需病假要自行求醫 (17:39)

本月30日起,新冠病毒陽性個案毋須強制隔離措施。政府進一步公布措施細節,除取消隔離令外,屆時檢測陽性者毋須網上申報,感染個案會改為獲得「健康建議」,當局只公布核酸陽性及死亡個案數字,並停派抗疫物資包,而社區隔離設施會持續運作至2月28日。

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就指,若市民於本月30日後染疫,放取病假安排與感染其他疾病時一樣,若僱員需請病假,就要有醫生證明,故染疫市民應自行求醫,由醫生決定病假日數。孫玉菡又指,如僱主要求確診職員不用上班,仍然需要支薪。被問到如果確診人士無病徵,如因不想感染他人而不上班,但又未能取得病假紙,應如何處理,孫玉菡說,僱主及僱員之間可以自行協定。

至於當局會否就批出病假紙安排,向醫生發指引,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說,醫生會視乎市民身體情况發出病假紙,會交由前線醫生判斷。

本月30日撤銷染疫者隔離令相關安排:

  • 新冠病毒陽性個案毋須強制隔離
  • 陽性個案毋須網上申報
  • 無症狀者可外出或上班
  • 若需病假要自行求醫,由醫生判斷病假日數
  • 當局只公布核酸陽性及死亡個案數字
  • 醫生僅需呈報嚴重及死亡個案
  • 建議學生染疫後留家直至檢測轉陰性
  • 院舍員工若染疫勿上班
  • 社區隔離設施會持續運作至2月28日以作過渡

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表示,本港現時社會整體免疫力提升,去年年尾疫情高峰的死亡率及公營醫療服務受影響程度均較年初大幅下降,其中染疫死亡率由去年初的0.77%下降至0.19%,公營醫療服務則由調整6成下降至僅一成受影響,認為現時疫情已進入新階段。

徐樂堅建議,檢測陽性的學生應待檢測陰性後再返回學校,同時提醒高危人士、具明顯病徵的人士密切留意身體情况,病情轉差時應盡快求醫。

至於現有社區隔離設施,當局指將安排仍在社區隔離設施的人士有序離開,但社區隔離設施和暫託中心將短期運作至2月28日以作過渡,社區隔離設施僅提供予香港居民使用,有需要入住者在入住前須接受快速抗原測試,檢測結果為陽性方能入住,逗留時間不能多於7日,入住人士可視乎自身病徵及家居情况決定何時離開隔離設施,毋需等待檢測陰性,但一旦離開隔離設施不得重返。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說,取消隔離令後,70多間普通科門診均會提供新冠藥物,並預留名額供長者、幼童及高危人士使用。而早前暫停的普通科服務、手術預約、騰空予新冠病人使用的公院病床等會陸續恢復正常,日後會集中能力及資源照顧較高風險病人,並結束遙距診症服務。

被問到會否擔心確診病人會迫爆普通科門診,甚至倒灌至公立醫院,高拔陞說,近日到指定診所求醫或使用的遙距診症服務人數明顯回落,故有需要調節服務量,將人手調回公立醫院照顧非新冠病人,建議輕症或非高風險人士,可向私家醫生或私家醫院求診。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今日新增4015宗新冠病毒陽性個案,輸入個案佔122宗,再多45宗死亡個案,醫管局初步分析當中17名人死因與新冠病毒有關。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