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鐵復運|市民續到高鐵站排隊購票 「12306」不會顯示西九站售票情况 (14:06)

高鐵將於後日復運,西九龍高鐵站內今(13日)續有不少市民前來購票,計劃農曆新年回內地探親。截止下午1時半,現場維持有近50人排隊購買跨境車票,輪候時間約為30分鐘;而購買內地車票者則有近60至70人,輪候時間為2小時,現場有多名港鐵職員協助市民購票。

據現場屏幕顯示的最新餘票資料,1月15日至1月27日期間,前往福田的車票仍有逾8400個名額;前往深圳北有逾6700名額;前往廣州南及廣州東分別有逾3000及3300個,而廣州南在19及20日的餘票最少,只剩下66及21張;不過,內地鐵路網站平台「12306」則顯示,1月15至27日由香港西九龍站前往廣州的車票全部售罄,只有候補車票;在15日至22日期間前往深圳北的車票售罄,15至21日前往福田的車票亦同樣售罄。

現場職員解釋,網上與現場的購票系統分開售票,網上購票開放予所有人士,即包括內地乘客;西九龍站出售的車票則不會計算於網上系統中,亦必須經站內櫃台或自助購票機購買,故雙方餘票數額會有差別。

市民鄧女士使用自助購票機,在港鐵職員的幫助下,不到10分鐘已成功購票,她稱歡迎網上與現場購票系統分開的售票措施,「當然好很多,我昨日在網上都買不到。」

住在油塘的張婆婆早上10時已經到達西九龍高鐵站,排隊等候至11時半,終於購得來回廣州東的車票。張婆婆指,昨日拜託媳婦幫忙網上購票,惟只買到1月21日下午6時前往福田的車票,「我一個老太婆拖著行李去落馬洲,都不知道搭什麼車回廣州。」她稱由於不懂網上購票,遂親自前來西九龍高鐵站購票,笑言想趁過年探望內地親戚,「三年多沒回去,家裡又有老幼少,回去探望一下嬸母、兄弟姐妹,走個圈都要吧!」她又感嘆疫情期間有內地親人離世,只能請朋友幫忙給帛金,形容「欠下太多人情」,「這次回去還債呀,要還人家錢。」

另一名市民曾女士則在10時半到達西九龍高鐵站,為一家三口購買前往福田的車票。她指已有三年沒有回內地,這次打算回鄉過年,「來之前很擔心,現在買到了很開心,不用周圍頻頻撲撲,也不用上網預約或者搶位。」惟她表示回程不會選擇乘搭高鐵,或會直接從落馬洲乘搭東鐵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高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