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深圳直擊|港人即日來回兩地見家人一面 疫下出生寶寶首次回鄉探親人 (13:50)

疫情近3年,香港及內地今日(8日)首階段免檢疫通關,於深圳福田口岸及深圳灣口岸,一早有不少市民回內地。有在港工作的市民為見居深圳的家人一面,打算即日來回兩地。也有市民帶同疫情期間出生的寶寶,首次到內地見親人。

今早第一批經福田口岸過關回內地的港人陳先生,在疫情期間只能用無薪假隔離,每年來回深圳一趙,見居於內地的太太和孩子一面,通關後他打算即日來回:「方便許多,我今天回來陪家人,明天便回港,之後再預約回來」,至於為甚麼要做「首衝人士」(一到開關時間即衝過關),「想多陪他們幾個鐘嘛」。

疫情三年,不少寶寶出世後未有機會回內地讓家鄉親人見見,今日兩地免隔離通關,這些孩子也終於有機會首次返內地。

「我本來都打算隔離了,沒想到遇上了這麼好的政策,」上午從深圳灣口岸過關的楊女士和丈夫Joseph,去年10月就買定美國赴港機票,1月4日抵港,期間她一直關注政策變化,1月6號預約系統一開馬上登入。楊女士說,丈夫2019年來過中國,之後她懷孕、生下女兒,正好是疫情3年,準備帶混血女兒返回遼寧老家,首次見外公外婆。

林先生拖着的小孩,站在福田口岸外空地,看到那麼多人圍著有點緊張,但也興奮。「他今年才2歲,一直沒機會回來」,林先生說,今次終可以帶孩子從深圳飛甘肅,讓當地親人見一見。

楊女士今日中午帶着女兒和外孫從福田口岸出來,外孫見到門口外的姑姐立即飛奔上前,姑姐更激動得對兩歲半的姪兒又抱又親。楊女士說,兩姑姪之所以那麼高興,因上次過深圳時,外孫才出生40天,再次來深圳,孩子已蹦蹦跳跳,「見到姑姐high晒」。楊女士表示,中午過關很順利,會逗留一星期才回香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通關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