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青沙管制區下月推不停車繳費 年內推至全港政府隧道 取消人手收費 (16:15)

運輸署宣布,下月起推出不停車繳費服務「易通行」,最先推行的是青沙管制區,3月起會在城門隧道和獅子山隧道推出,今年內會擴至所有政府收費隧道。運輸署表示,今日起會陸續向26萬已登記取車輛貼的車主郵寄出車輛貼,預計下周可收到,未登記的車主可在易通行的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提出申請,由登記至收到車輛貼大約要5個工作天。

易通行系統會透過偵測貼在車輛擋風玻璃的車輛貼收費,運輸署首席運輸主任(管理)何均衡表示,車主可以為車輛貼綁定信用卡或銀行戶口,以便自動轉帳,也可以開立儲值戶口,定時增值。易通行不設月費,運輸署會為全港每輛已領牌車輛免費提供首張車輛貼。

項目成本9.45億元 運輸署稱不會因此而增加隧道費

快易通有限公司總經理(電子道路收費系統)陳偉強提醒,車輛貼應貼在距離行車記錄儀(車CAM)最少10厘米處,貼上之後不要撕走,否則會失效。

政府道路及隧道實施易通行後,人手收費將會取消,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阮康誠表示,若車輛沒有車輛貼,會有14日寬限期,署方會提醒車主在寬限期內補交費用,若14日不交,會收175元附加費,21日內要繳交附加費及隧道費,若再不交,附加費會加到350元,若車主仍不繳交相關費用,當局或控告車主,最高罰款5000元。他又說,會逐步移除隧道收費點,騰出收費廣場用地可用作改善道路設施和隧道運作。

阮康誠說,易通行計劃有所延誤,因早前全球疫情影響,車輛貼未能如期抵港,加上隧道費服務商面臨科技人手流失問題,影響系統發展,現時已額外招聘人手,完成系統研發,車輛貼供應亦已漸趨穩定。他又說,推易通行系統成本為9.45億元,政府不會因此而增加隧道費。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不停車繳費 運輸署 車輛貼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