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關|周日起開放7個口岸 每日單向限額6萬人 (15:10)

政府宣布,周日(8日)起與內地通關,每日單向約6萬人。特首李家超表示,首階段通關會開通7個口岸,包括3個陸路口岸,即深圳灣、文錦渡及落馬洲支線,另港澳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機場、港珠澳大橋會全面開放,不設人數限制,預計單向運力每日約1萬人,只要有機票、船票、車票都可以直接北上。

至於深圳灣、文錦渡及落馬洲支線,將會設人數限制,北上、南下各5萬人,其中深圳灣1萬人,文錦渡5000人,落馬洲支線3.5萬人。兩地居民需各自經網上預約,港人從內地返港,以及在港內地人北上,不會計算入5萬人內。

港人預約前往內地的網上系統將於今日傍晚6時推出,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說,今會先推出由1月8日起至3月4日、共8周的預約時段,名額先到先得,每名申請人可為3名同行人士作預約。他又說,當局會於政府一站通網站增加入口,供市民前往預約系統,由1月15日起,逢星期日上午9時加入新一星期預約。

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通關後各口岸會恢復到疫情前通關時間,港人從香港北上要事先在港府平台預約,內地人從內地南下,則要事先在深圳市政府的網上平台預約,旅客要預約指定口岸、日子、時段,才能過關。他說,無論北上還是南下,旅客過關時都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成功預約登記的紙本或截圖證明等。

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表示,全港各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有自費檢測服務,可以用上限為150元的費用驗核酸,承辦商會在檢測24小時內出結果。他說,本港的檢測量可應付通關初期每日10萬個自費檢測,為了避免在檢測過程排隊,建議市民預先網上預約,也可在私家醫院、私營化驗所檢測。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通關 復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