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有旅行社指部分已取消旅行團會復辦 難以核實乘客有否曾到內地 (11:01)

日本政府昨日放寬部分對港澳航班的限制,由今日起來自港澳往日本直航客機,如機上人員在過去7天內沒曾逗留內地,客機可降落於北海道新千歲機場、福岡機場及沖繩那霸機場,但航空公司由香港往日本的航班數目則不可多於過去一周。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今日(30日)於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對日本當局可在短時間內調整相關措施感開心,又指特區政府在今次事件上「幫到手」。

禤國全說,前往日本的乘客會在辦理登機手續時,申報有否在過去7天曾逗留內地,又表示航空公司會擔任「把關」角色,旅行社並不會負責。他指,相關申報為自行申報,航空公司難以核實申報資料是否正確,日本當局亦沒有提及虛假申報後果,形容相關措施為「姿態上要做嘅嘢」。

至於早前日本當局宣布內地及港澳往日本航班只可在指定4個機場降落,禤國全表示,有部分旅行團已取消,當中涉及200至300旅客,但因應新措施相關旅行團可復辦,將會重新聯絡已退團的旅客。他又指,現時未知在農曆新年期間航空公司會否加開航班,若屆時機位有限,旅行團團費或會增加。

另外,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於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因早前日本公布的限制,曾聯絡保險公司以查詢旅客能否索償更改機票差額,但對方指涉及人為政策,不會賠償。他又指,乘客的自行申報為信任制度,而旅行社只可檢查旅客的護照,但難以核實他們有否使用回鄉證到內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禤國全 袁振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