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私家診所可開新冠口服藥 醫學會倡討論對旅客處方準則 (12:01)

現時部分私家診所有向政府取新冠口服藥,免費處方予合資格、有香港身分證的染疫者,隨着中港兩地即將通關,醫學會會長鄭志文今日(28日)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近日有不少人查詢新冠疫苗和新冠口服藥的資料。他說,其中一種新冠口服藥早前已可讓私家醫生購買,若日後有旅客來港診所求醫,而該旅客屬於適合用藥的群組,私家醫生可考慮向旅客處方私人市場購買的口服藥。

鄭志文之後向本報補充,早前默沙東的新冠口服藥已開放讓私家醫生購買,但要6000元一劑,相信私家醫生未必會買入很多作存貨。至於衛生署免費提供的新冠口服藥,鄭志文說,政府暫時未就通關後,可否向旅客處方衛生署派發的口服藥推指引,他認為當局若有正式討論是好事,可先安定港人的心。

至於疫苗,復星昨日宣布,開放赴港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接種意向登記,用戶可經微信,登記打復必泰二價疫苗的意向,預約成功後可在兩地正式恢復通關後在香港自費打復必泰二價疫苗。鄭志文在節目上表示,復必泰需稀釋,儲存上也有特定要求,不是每間診所都做到,而地區診所主要服務港人,為遊客打疫苗不是主要工作,相信一般醫生對為遊客打針不會很熱衷,估計藥廠會和少數醫生、醫療集團有相關安排。

鄭說,二價復必泰並不短缺,外國只有兩三成人打加強劑,且mRNA技術可以大量生產,相信藥廠希望推廣二價疫苗,但他擔心會出現錯配,因最需要打針的是長者,但他們未必能參加「疫苗旅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