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研究發現6歲學童接受ADHD治療成效最顯著 (17:46)

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今日(17日)公布「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下稱ADHD)資助計劃」成果,發現治療ADHD的黃金期為6至8歲,當中以6歲學童的治療成效最為顯著,接受治療後「學習行為評估量表」得分較治療前增幅約22%,團體建議醫院管理局可加強6至8歲兒童精神科服務。

計劃以問卷形式訪問343名參與資助的6至8歲ADHD學童的家長,並要求他們在學童接受精神科專科治療前及完成後填寫共兩次「學習行為評估量表」,進行前後結果對比。

結果顯示,74%受訪家長認為,ADHD學童經精神科藥物治療後,徵狀及行為都有改善。研究亦發現,6至8歲ADHD學童在接受治療後,「學習行為評估量表」得分有增長,其中6歲ADHD學童治療前後得分中位數相距,增幅約22%,較7至8歲學童的得分增幅多7至9個百分點,反映及早治療的重要性。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表示,數據證實,ADHD有治療黃金期,他建議醫院管理局加強6至8歲兒童精神科服務。他續指,6歲是兒童學習黃金期,要開始應付密集的學習,需要專注力及理解力,藥物治療能有效改善他們的徵狀及行為問題,增強學童自信心、改善社交及人際關係。

基金由2016年至2022年3月共資助461名基層ADHD學童,在他們輪候公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期間,提供私家精神科專科醫生治療,有370宗已成功銜接至公立醫院繼續跟進,另有91宗繼續接受基金服務。惟仍有逾8成學童輪候公立醫院日數超過300日,當中超過2成更輪候逾500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學童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