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亂抛垃圾及店舖阻街罰款擬增至3000及6000元 卓永興:反映通脹及問題嚴重性 (13:25)

政府計劃將亂拋垃圾罰款金額提高至3000元,店舖阻街及非法棄置廢物的定額罰款額提高至6000元。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17日)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2003年亂抛垃圾罰款金額為1500元,至今已近20年,單計通脹已應提高罰款至2500元,再額外加500元,意在釋放當局重視和關注該問題的信號。至店舖阻街罰款,他說鑒於數月前本港店舖阻街問題嚴重,故建議罰款提高至亂抛垃圾的2倍,體現「對稱性」及「合理性」,但會在諮詢期參考議員及公眾的意見,希望新罰則明年中實施。

至於為何不採用累進式罰款,卓永興說,該累進式罰款需建立完整資料庫,以讓執法人員掌握店舖是否重犯,需要時間及成本。卓表示,店舖阻街罰款並無數量限制,一日內可發多張,違規成本很高,相信可打擊屢次違規的店舖。他又說,對於店鋪阻街違規,執法人員會先發出通知書,要求店舖限時內移除,再決定罰款或沒收貨物,又稱以往4小時的時限偏長,建議縮短至半小時,但亦會再作檢討,不希望執法人員如「貓捉老鼠」般不斷重覆發通知書及移除。

卓續稱,現時食環署並無權力移除阻街貨物,須警方協助,執法方式對人手需求大,計劃未來制訂法案賦權食環署移除貨物。

卓又說,現時暫不會減少衛生黑點的數量,但會在相關網頁上供市民查看衛生黑點的前後狀况,市民亦可反映表列黑點外可能有衛生問題的地點,當局會視乎情况考慮列為衛生黑點。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卓永興 店鋪阻街 亂抛垃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