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管局放寬入院篩查、隔離及出院指引 新冠病人毋需獨立病房隔離 (19:30)

國家衛健委日前因應Omicron致病性減弱等,推出「新十條」措施。醫管局昨向員工發指引,提到因內地對該病毒株的「最新科學認知」,決定調整內部防控政策指引。其中院內將採取「多功能隔離模式(versatile isolation mode)」,新冠病人毋須再入住獨立隔離病房,只需與非新冠病人保持足夠距離、有良好通風等,可在獨立病格留醫。另會集中資源為較高風險或抵抗力較弱的病人進行入院篩查,一般無病徵者入院時毋須強制進行核酸檢測。

在原有安排下,新冠病人住院需入住負壓病房或由普通病房改裝而成的「二線隔離病房」,病房需悉數接收新冠患者。根據醫管局最新的內部指引,為提升公立醫院的隔離承受力,醫院將採取「多功能隔離模式」,新冠病人毋須再入住獨立隔離病房,可在普通病房的獨立病格隔離,但新冠患者除飲食需佩戴口罩、與其他病人保持距離、有關病格須保持良好通風等。

入院篩查方面,所有有病徵者均繼續進行核酸檢測;局方將集中資源為較高風險或抵抗力較弱的病人進行入院篩查,包括血液科、器官移植及腫瘤科的病人,其他病人則會按需要安排檢測;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會繼續為有需要的病人安排檢測,醫生可以按病人的臨牀情況決定安排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以加強檢測效率。

局方同步亦有更新新冠病人出院指引,醫護毋須再考慮其出院後是否有合適地方繼續隔離,一旦情況穩定、合乎臨牀標準就可出院。

醫管局回覆查詢時表示,局方經檢視疫情的最新發展及科學數據後,決定更新公院應對新冠病毒的感染控制措施,以確保公院有足夠病牀、資源及人手,應對新冠疫情和冬季服務高峰期的額外服務需求,及減低因為病牀、資源及人手調動對其他病人和服務的影響。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出院準則 醫管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