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死因庭提梁健輝遺書 批警方執法稱欲透過行動制衡 (15:38)

去年7月1日晚上,50歲男子梁健輝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亮刀刺傷警員,繼而用同一把刀自插左胸斃命,死因庭今(2日)續審。庭上讀出死者的遺書,死因裁判官高偉雄一度關注,死者或想帶出某些信息,終下令僅引述內容。死者在遺書斥責警方,並指行動如果成功,「是因為保密及小規模、出其不意」;並稱「生命最後,你可能會問吓自己:之前做嘅事會唔會令你自豪?世界因為你變好定壞咗?自由咗定專制咗?」

負責調查死者梁健輝(終年50歲)遺物的國安處警員劉錦釗供稱,現場檢取8隻相信是屬於死者的USB,一隻已損壞,其餘7隻均有10張相片,包括涉案的刀、死者把刀放置大腿的示意圖及死者照片;另有4份題為「公開的私事」、「後事」,「致香港警察」、「致香港uncle auntie」的文件檔案。前2份檔案中均為死者交代身後事,他為無法預先辭職而向同事致歉,並交代把遺產捐贈予記協;又希望死後可以海葬。

至於另外2篇文章,高官關注,若然與死因無關,警方會否反對讀出;代表警務處長的大律師陸栩然表示不反對,重申警方譴責所有暴力行為。高官考慮後下令引述文章的內容,亦提醒陪審團,此死因研訊並非探討死者的犯案動機。

「致香港警察」一文提及,警方過去兩年打傷市民又不承認責任,指責警方包庇罪犯,但不被法律制衡等。「致香港uncle auntie」則提及,社會有很多罪行,包括警方罪行;又稱今天發生的事,是希望可以帶來制衡,認為「這個世界沒有命中注定,只有坐以待斃」;如果行動成功,是因為保密及小規模、出其不意。文章尾段,死者稱隱約已見到生命另一端,慨嘆人類最終體能慢慢下降,最終「在床上慢慢枯萎」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梁健輝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