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中環各有人聲援內地示威 中環警方警告違限聚 中大保安問誰是負責人 (20:30)

新疆烏魯木齊一座住宅大廈上周四(24日)起火,釀10死9傷,被指與疫情防控措施有關,觸發內地多個城市民眾抗議。中文大學及中環晚上均有人聲援。其中在中環戲院里有約60人到場獻花及舉白紙悼念,多名參與悼念活動的市民被警員登記身分證,警員亦提及限聚令,呼籲市民不要聚集。

來港約3年的上海人James表示,於網上看到號召而到場,他稱一直對內地防疫政策有意見,其家人亦長期被封控,希望透過獻花及舉白紙悼念死難者及支持內地示威者。他認為內地不應再堅持「動態清零」,形容並不現實。

至於在中文大學,晚上約7時約有百多人聚集於中大民主牆,有人獻上鮮花,以及用蠟燭砌成「1124」字樣。他們高舉白紙及文宣,又用普通話呼叫口號,包括「不要核酸,要食飯」、「不要文革、要改革」,「不做奴才,做公民」。

現場有數名保安人員,有保安員手持攝影機拍攝在場人士,另有保安員一度走入問參與者「你係唔係負責人?」有在現場派發白紙的參與者表示,據其了解發起者是內地生,他則自發在場派發白紙,不清楚發起人是否在場。晚上約7時半起,參加者逐漸離開,保安人員繼續在現場看守,未見有警員到場。

另外,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到中環聲援期間,疑被一男子推倒,其黃色雨傘被毀壞,王婆婆倒地,需要在場警員協助並召救護車,該名男子被警員帶上警車。警方指,該名22歲男子涉普通襲擊及刑事毀壞被捕,王婆婆背部受傷送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文大學 內地示威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