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施政報告2022|「簡約公屋」以集裝箱興建料可建十多層 有劏房戶稱願考慮入住 (16:02)

特首李家超今日公布《施政報告》提出,將輪候公屋時間「封頂」,期望縮短至4年半,並會興建「簡約公屋」,以家庭為優先入住。有劏房住戶對相關政策感開心,亦有單身非長者的公屋申請人認為房屋政策作用不大。李家超於記者會上表示,「簡約公屋」以集裝箱興建,料可建十多層,而且可居住5年。

李家超表示,有信心將《施政報告》提出將輪候公屋時間封頂的政策,由現時約6年的輪候時間,在4年內降至約4年半,形容「非常大膽嘅一個決定」。

李小姐一家3口住在旺角約120尺劏房,已申請公屋7年仍未能上樓。她表示,政府將輪候公屋時間封頂為「當然開心」,可幫助基層市民盡快上公屋。她又指,會考慮申請入住「簡約公屋」,稱「邊個唔想住好啲」,但現時輪候時間已有7年,處於「尷尬期」,不期望入住「簡約公屋」後短時間內就可以上公屋,「搬入去好快又搬走好麻煩」,又指加上須考慮「簡約公屋」地點及配套等因素,她表示仍希望盡快上公屋。

另外,有單身非長者人士對政府優先為家庭安排入住「簡約公屋」感不滿,指大部分單身人士已輪候公屋逾10年,認為政府亦應考慮他們的需求,又指房屋政策為「炒冷飯」,幫助不大。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則表示,歡迎政府將輪候公屋時間封頂的政策,形容為「突破性」決定,但認為最理想為縮短輪候時間至3年,並期望有明確告別劏房的時間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簡約公屋 李家超 施政報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