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蕭傑恒指難料XBB.1會否成主流 稱Omicron演變病毒株殺傷力不大 (10:56)

本港日前錄得首宗XBB.1亞系輸入個案。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今日(12日)於港台節目表示,XBB.1由BA.2.10及BA.2.75變異病毒株混合而成,為至今出現過的變種病毒中免疫逃逸能力最強,傳染性亦會更高,但他指接種新冠疫苗後仍有效預防重症。他又指,現時XBB.1佔全球確診病例約1%,暫時難以判斷XBB.1會否成為本港主流病毒株。

蕭傑恒表示,今年為全球復常後首個冬季,增加市民在聖誕假期外遊的機會,預料本港隨後會出現多類型的混合變異病毒株,確診個案亦會上升,又稱「邊隻(變異病毒株)會跑出」,需密切留意今個冬季情况。

他亦指,新加坡最先發現XBB.1亞系,經基因分析發現在尼泊爾、孟加拉等地方,有較多相關確診個案。他又認為,由Omicron所演變的變種病毒株殺傷力不大,相信臨床反應會大致相若,重症病例比率亦相對較低。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蕭傑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