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受訪市民疫下少定期捐血 促商界學界偕紅十字會鼓勵港人重拾習慣 (14:52)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今日(4日)發表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新冠疫情前曾捐血的受訪者在第1至4波疫情下捐血次數大減6成,由以往平均每年捐血1次減至0.4次,第五波疫情高峰期間更有近9成受訪者無捐血。調查中近4成曾捐血的受訪者稱疫情減低捐血意欲,當中逾8成表示在1至4波及第5波疫情緩和後,沒有重拾捐血習慣。學會指,疫情下定期及緊急輸血服務從未間斷,擔心市民未能重拾捐血習慣,血庫存量低時部分手術或需延期,促請商業機構及學校多與紅十字會合作舉辦活動日呼籲市民捐血。

為了解港人疫下捐血習慣,學會7月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452名18至50歲香港市民﹐當中63%受訪者曾經捐血。學會集中分析曾捐血者數據,近4成稱疫情減低其捐血意欲,當中約71%解釋稱怕外出受感染,68%指疫情致沒有心情捐血,63%指疫下長期沒捐血,已沒有捐血習慣。調查同時發現港人對本港血液用途存有誤解,73%受訪者不知道或誤以為本港有採用人造血,27%誤認為疫情期間血液需求隨非緊急醫療服務減少而下降。

學會主席鄭鴻佳指,據紅十字會數據,去年用血量最高的病人組別為內科及老人科,佔整體52%,本港人口老化,料血液需求增幅每年3至5%,不少人誤解疫下血液需求減少,但事實上定期及緊急輸血服務從未間斷,呼籲商業機構及學校多與紅十字會合作舉辦活動日呼籲市民捐血,鼓勵港人重拾捐血習慣。

學會前任主席周雨發則強調,血液沒有替代品,本港血液供應一直依賴市民捐血自給自足,現時要重新推動港人捐血,須令市民明白捐血的重要性,如血庫存量不足,輸血優先次序或須按緊急情度分配,屆時部分手術或需延期,他稱相信「香港人都係優良嘅」,認為社會重拾捐血習慣「有難度但並非不可能」 。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紅十字會 捐血 臨床血液管理學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