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因中國公民身分被美國外科學院剔除會員資格 林哲玄拒上訴批資格無作用 (15:06)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昨深夜(22日)發文稱,由於其中國公民身分而被美國外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取消會員資格,並附上電郵截圖。根據電郵內容,美國外科學院表示,決定停止向中國公民頒發院士頭銜或提供其他會員身分,以免觸犯內地相關法例,包括涉及規管境外組織在內地運作的法例,並稱要尊重各地法律。

林哲玄稱此舉屬「制裁」,並將制裁說成守法,形容電郵稱學院要尊重各地法律為「虛僞至極」。他亦指自己在立法會並沒有提出過相關法例修訂,表示「是時候劃清界線了」。

林今日(23日)回覆本報稱,事件對他而言毫無影響,不認為須向院方澄清或上訴,「佢(會員資格)唔係好大作用,唔侵我哋玩咪唔侵囉,冇乜所謂嘅,慳返啲錢,好恨咩真係。」

林哲玄稱,每年有向該院繳約200美元會員費,過往曾擔任其在港舉辦的創傷學課程導師,多年前亦曾出席該院在美國的專科學術會議,認為今次事件對學術交流有負面打擊,指做法不理想。他解釋,有別其他醫學專科資歷,成為美國外科學院會員等身分,本身亦不能印於名片上。

該院不再接受中國公民成為會員或院士。林哲玄稱,自己是中國公民,「呢樣嘢我引以為榮,我係中國公民有乜問題?如是中國公民便不能參加,那便不參加,毫無問題」。

翻查行會成員個人利益登記冊,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亦是美國外科學院的榮譽院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林哲玄 盧寵茂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