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醫學院研究:中藥雞血藤提取物可廣泛抑制新冠病毒 (19:59)

港大中醫藥學院聯同愛滋病研究所、臨牀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等進行跨學科研究,發現中藥雞血藤的提取物 (SSP) 具有廣泛的抗病毒活性, 可廣泛抑制新冠病毒。

負責領導研究的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陳建萍指,日後可將雞血藤提取物製成噴劑,噴在鼻咽及口腔後可如「隱形口罩」,阻止病毒在口、鼻咽部入侵和繁殖預防新冠病毒。

研究結果於《Phytotherapy Research》發表。是次研究發現,雞血藤的提取物(SSP)對新冠病毒不同變異病毒株,包括Omicron及Delta、以至H5N1流感病毒、HIV-1愛滋病病毒等,均表現出廣泛的抗病毒活性,而雞血藤的活性成份可長時間黏附於呼吸道黏膜上,封閉機體細胞的ACE2受體,故可阻斷該病毒與細胞膜上的受體結合,阻斷病毒入侵,能直接抑殺病毒。

陳建萍表示,雞血藤製劑成本低,故具開發潛力廣泛製造及使用,冀日後可利用SSP開發成一種預防病毒的搓手液、噴劑等產品,噴在鼻咽及口腔預防新冠病毒,研究團隊已於小鼠實模型中以鼻咽用藥方式試驗,發現噴劑可顯著降低Omicron BA.2攻擊動物體內病毒載量;而無論劑量高低均沒毒性,顯示成份安全,與西藥共同使用亦無對抗性,認為男女老少均可採用,目前團隊已為相關研究申請專利。

至於噴劑有效時間可維持多長,陳稱未進行相關研究,但建議可每日使用,數據顯示48小時病毒依然受抑制,惟於人體內效用可持續多久仍有待研究。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港大醫學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