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鐵東鐵綫11車站擬改停車位置 南移一兩卡 馬場、大埔墟站明年中裝閘門 (18:57)

港鐵東鐵綫其中11個車站、共25個月台預計明年首季起將採用新停車位置,大部分將向南移一至兩卡,列車屆時會停泊在月台較筆直位置,以改善月台與車廂之間空隙問題、並令乘客人流分佈更為平均。港鐵形容,相關工作為日後安裝月台自動閘門的關鍵前期工作之一。

涉及要調整新月台位置的東鐵綫車站包括火炭、大學、太和、粉嶺、上水、落馬洲及羅湖站的全部月台,以及旺角東、九龍塘、大圍站、沙田的部分月台;馬場站及大埔墟站停車位置則毋須改動。

港鐵公司項目策劃及發展(車務)總經理丁嘉俊表示,港鐵本月中起將在各個須改變停車位置的月台地面加貼標誌,原停車車卡前方會貼上藍色標貼,寫明「新停車位置實施後不適用」,並在日後的停車地面貼上灰色貼紙,寫明「新停車位置實施後生效」。因應措施,港鐵會重置「頭等核准器」拍卡機位置,並在同一月台另添置多一部核准器,涉及共66部「頭等核准器」。他指,為免影響日常列車運作,相關工作將在每晚收車後進行。

丁嘉俊以太和站為例,乘客由大堂到「往金鐘方向」月台時與車尾比較遠,因此大部分乘客都會選擇在車頭上車,令繁忙時間車頭車卡比較多人,「不時都會出現所謂『頭重尾輕』情况」。丁嘉俊指,在實施新停車位置後,乘客到月台車頭或車尾距離將會相若,令人流分佈更平均。

被問到港鐵何時在所有月台安排自動月台閘門,丁嘉俊表示,港鐵將在明年年中於馬場及大埔墟站率先安裝自動閘門後,汲取經驗,檢視當中有否程序可以加快或完善,再在其他車站加裝閘門,「我與大家一樣、或者公司也一樣,很想快些完成工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鐵 東鐵綫

上 / 下一篇新聞